※ 正確的衣物洗滌方式

清洗衣物時,記得將衣物反面清洗,晾衣時,也請記得反面曬乾。

(可以防止衣物因為強烈的太陽光照射,導致褪色或斑白)

運動排汗系列衣物,清洗時,切勿添加衣物柔軟精,因為柔軟精裡面的化學物質,會堵住衣物的排汗孔,讓排汗效果變差。

※ 【領口鬆掉】該怎麼辦? 「3 步驟」逆轉你的荷葉領

原來領口鬆垮的原因在於「曬衣」的方式!剛洗好的棉質 T 恤仍吸附著大量水分,掛上衣架吊著,得承受很大重量,領口荷葉邊就因此產生了。這邊提供了三個步驟,幫你反轉 100% 棉質 T 恤變成荷葉邊睡衣的窘境!〈此方法對於人為拉扯的復原效果較差喔〉

1.首先是要將 T 恤的領口捏摺成波浪狀,並一手抓起使領口呈現如一朵花狀,接著將領口浸泡到冰水中,使衣物纖維緊緻。再來則以像是捏飯糰的方式將領口的水分擠出,不要用擰的方式。

2.將衣服攤平後,用手指按住領口最下緣,並用另一隻手反覆地由下往上以垂直方向將領口推平。

3.使用熨斗以垂直方向將領口燙平,無需燙到水份全乾,確定表面已平整即可。最後將衣服平放風乾,不要掛到衣架上曝曬。

※ 白衣服放久,變黃怎麼辦?

方法一:

1.買一把菠菜,經過熱水滾燙後,菠菜撈起來只留下滾湯待用。

2.將有黃污漬的地方放入菠菜水中搓揉, 再浸泡10分鐘。

3.浸泡後撈起衣物,再以正常的洗衣程序洗淨衣物完成。

原理:
衣服上的黃污漬成分主要是蛋白質,而菠菜經過水煮後會釋出可溶解蛋白質的成分。

方法二:

1.保留洗米水或是將橘子皮放入鍋內加水燒煮後。

2.將泛黃的衣服浸泡其中搓洗就可以輕鬆讓衣服恢復潔白。

※ 流汗產生的黃漬

流汗產生的汗漬,因為含有脂肪的汗液,容易在布質纖維內凝結,所以在洗滌時加入約2湯匙的氨水,浸泡幾分鐘後,搓洗一下,然後用清水洗淨,依照一般的洗衣程序處理,就可以將黃黃的汗漬去除囉!

※ 衣物除咖啡、茶漬

1.毛巾、西服、衣服上灑上了茶水,您取來白醋,加開水搓洗,直到洗淨爲止。

2.衣服上灑上咖啡或茶水,您立即脫下用熱水搓洗,便可洗乾淨。

3.如果污漬已乾,可嘗試用,甘油和蛋黃的混合溶液塗拭污漬處, 待稍乾後,再用清水洗淨即可。

※ 晾衣防皺妙招

衣服在洗衣機裏脫水後,宜馬上曬乾,因爲衣服在脫水機中放置時間過長,容易褪色或起皺。其次,將衣服從脫水機中取出後,要馬上甩動幾下,防止起皺。另外,襯衫、罩衫、床單等衣物晾乾之後,要好好拉展,也有助防止起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