市面上【發熱衣】以及【保暖商品】搶購熱潮

10年來首見,接力似的三波寒流,導致各地氣溫降到冰點,

許多觀測站點,破了入冬以來新低溫,氣溫驟降,

完全反應在服飾業以及保暖商品的業績上,

大家瘋搶暖暖包,還有各商家的電暖扇遭到搶購一空

而服飾業的外套、刷毛上衣、刷毛長褲更是賣到缺貨,

尤其是「發熱衣」的搶購熱潮尤為明顯。

根據自家數據顯示,男生的發熱衣比起女款更為熱銷,

最大原因就在於,許多女性平時冬天就有穿著發熱衣的習慣,

而往年天氣沒有這麼冷過,導致這次原本不怕冷的男性,

都紛紛出來添購保暖衣物了,所以男性發熱衣嚴重缺貨。

【發熱衣】的保暖原理

但你知道為何薄薄一件的發熱衣就可以有保暖效果呢?

因為發熱衣有經過特殊加工,早期的發熱衣以「中空纖維」製造,

原理在於纖維中間是空的,可減緩體溫發散,外界的冷空氣也不容易傳入身體,所以有保暖效果。

 

而有些廠商則會利用,在纖維內摻進某些化學物質,然後跟人體的汗液接觸,

就可以形成發熱效果;但這類衣服水洗時,化學物質一樣會和水反應,洗久後功能減退就不發熱了。

 

目前現行常見的方式是物理手法,利用汗液從氣態轉為液態的過程來發熱,稱為「吸濕發熱」,

功效最好的天然纖維是羊毛,人工纖維則有壓克力酸(丙烯酸)或丙烯酯製成的纖維。

吸濕發熱的原理在於:人體會很自然的以氣態形式散發出微量的水分或汗液,

這些纖維和水結合,汗氣、水氣被吸收後就變成液態形式;從氣態轉成液態會釋放熱量,而穿著的人就會感到溫暖。

【發熱衣】的正確清洗方式

但你知道為何薄薄一件的發熱衣就可以有保暖效果呢?

你知道如何正確的清洗發熱衣嗎?

如果用錯的方式,可能會導致它失去原本功效,保暖度馬上降70%,衣服就此報銷了

所以要注意以下4個步驟,就能讓你的發熱衣溫暖又舒服!

  1. 不能用熱水洗滌,熱水會破壞發熱衣材質,太高溫甚至可能變形,建議先參考衣服上清洗標示
  2. 不能丟烘衣機,發熱衣的材質烘乾,恐怕會破壞其結構性,導致喪失保暖功能,建議還是採用自然風乾。
  3. 不可過度搓揉,發熱衣屬於特殊材質,如果大力搓洗會將纖維、或是塗層破壞。
  4. 不可使用特殊洗劑,例如「漂白水」或是「柔軟精」,這些都會破壞發熱衣本身結構或是阻塞纖維孔洞,造成發熱衣保暖效果變差,使用壽命減短。建議用一般的洗衣精或是洗衣粉即可。